计算机学院(新华三IT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共话《义务教育阶段AI赋能教学:机遇还是挑战?》
[成都大学计算机学院]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6日
查看:
  来源:

YOCSEF成都峨眉论剑观点论坛于2024年1月20日在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科技交流中心举行,来自于高校、一线基础教育和企业界的60余名嘉宾在引导嘉宾的带领下就《义务教育阶段AI赋能教学:机遇还是挑战?》展开了激烈的研讨。

               

                             

成都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成都大学智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高朝邦在论坛中做《AIGC对基础教育教学的影响》引导发言。高院长认为当前基础教育中存在一些困境,一是技术工具繁多,教师缺乏主动意愿;二是现有产品展示功能强,实用意义弱,三是在教育领域需要可信的人工智能,但现在AIGC的解释性差。AIGC也给基础教育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一是AI引发教育观的改变,包括知识观、学习观、课程观、人机协同教学观,二是在AIGC中,容易陷入教的异化-师生关系的异化,学的异化-知识碎片化,三是缺乏系统性和逻辑性。在高院长的引导下,嘉宾们展开了激烈的研讨。



在《AI赋能教学对教师是“神助攻”还是“拦路虎”?》思辨环节,刘昶副院长认为AI可以给老师减负,比如可以帮助生成教案;可以帮助学生形成批判性思维,针对AI生成的内容,有效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


  在《AI赋能教学能否保证师生人文互动的持续性》思辨环节,李霞老师认为AI赋能不能保证师生人文互动的持续性,但是能够促进师生人文互动的深度和质量,助力教师进行高质量的教学。一是AI可以深化互动,通过人脸识别、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情感计算等技术手段,实现对学生情感状态、学习状态的实时监测和反馈,帮助教师更好地了解学生的情感状态、学习需求和问题,进而更好地引导学生发展人文素养。二是AI还可以通过分析大量的教育数据,根据每个学生的学习特点和需求,提供个性化的学习内容和学习路径,从而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为教师提供教学建议和个性化辅导,提升教学质量和效率,为师生的有效互动提供更好的支持。三是借助AI技术,可以让师生互动不再受限于时间和地点;虚拟学伴和虚拟教师可以更便捷的进行互动教学。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创建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简称CCF YOCSEF,是为推动中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进步,促进教育、科研及产业之间的协作,加强青年计算机科技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为青年计算机科技工作者提供一个展示才华和促进成长的舞台,YOCSEF是CCF的一个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