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新华三IT学院)


 
科研平台实验室介绍

模式识别与智能信息处理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模式识别与智能信息处理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筹建于2008年,2009年3月正式对外开放,同年8月通过四川省科技厅验收,10月由四川省科技厅正式立项,是由四川省和成都大学共同投资成立并建设的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之一。实验室依托成都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目前主任是博士生导师苗放教授。

实验室以数字图像处理、模式识别基础理论以及智能信息处理技术为主要研究内容,研究人类模式识别机理以及高效模式识别算法,研究智能数据挖掘技术及高维数据处理技术,为开发高效智能的应用系统提供关键技术。从筹建到成立的几年来,我们始终将“面向四川省乃至西部地区的战略需求,瞄准国际学科前沿,开展模式识 别领域和智能信息处理的理论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建设西部地区一流的高校重点实验室,使其成为知名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为四川省信息高科技发展提供知识、技术与人才储备”作为实验室的发展目标,努力将实验室建设成为一个高水平的、国际型的科研基地。

实验室现有固定科研人员30人,45岁以下年青人约占85%,享受国家政府津贴人才3人,青年科研骨干均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实验室外聘人员主要包括海外归国知名专家、国内一流高校相关领域的教授、在站博士后等。实验室科研人员中现有博士生导师3人,博士2名,在读博士生3名。实验室形成了一个以年轻学术带头人为核心、以青年科研骨干为主体的结构合理的研究梯队。

实验室目前承担着10余项科研项目,其中包括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子课题,国家高技术计划“863”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四川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重点支持项目以及企业横向联合项目等。

实验室成员近期在国内外重要的学术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国内主要期刊有软件学报、电子学报、计算机学报、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自动化学报、中国图形图像学报以及控制与决策等,另外不少发表在国际权威刊物和国际重要会议上,如IEEE Transaction on Image Processing , Journal of Computer and Mathematic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Vision, Pattern Recognition, ICIP, ICEMI等。

近年来,实验室成员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成都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通信与信息系统”校级实验

通信与信息系统校科技团队筹建于2008年6月,它是成都大学首批批准立项建设的校级科研团队。团队负责人是周激流教授。该团队整合了成都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部分人员。主要从事图形图象处理与虚拟现实技术、计算智能、信息安全技术、网络通信技术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

团队以我校省教育厅高校重点实验室为基础组建,以模式识别与智能信息处理为研究方向,以加强学科建设、深化产学研合作为主要目标,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团队研究成员现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56%

团队在大量引进高水平双高人才的同时,积极鼓励和帮助青年老师到高水平研究型高校或科研院所进行深造和进修,以实现团队科研实力的提升,团队已派相应骨干教师到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进修、到上海进行数据存储技术培训、到西安进行oracle数据库培训等;同时积极鼓励团队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目前已有多位青年教师开始攻读博士学位。

团队从2008年批准建立以来,完成到校经费500余万元;SCI收录17篇、EI收录20篇、ISTP收录2篇、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开展学术报告20余次;获省级以上质量工程立项6项;建设科技平台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