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新华三IT学院)


 
 
 
 
 
 
 
 
 
计算机学院实习实训管理办法
[成都大学计算机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4日
查看:
  来源:

成都大学计算机学院实训实习管理办法


实训实习是本科教育的基础环节,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据《成都大学教学实习工作管理办法(修订)(成大教【2018】17号),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相关概念说明

实训:在封闭的时间,封闭的地点,开展一个真实的项目。实训是将所学的知识点进一步巩固,并运用于一个项目实战中。

实习:进入企业体验真正的生产。专业实习的企业原则上要和自己的专业对口。

二、实训实习的目的

各专业系主任根据上述要求和本专业培养目标、教学计划,明确实训实习要求、时间安排和方式,在实训实习前协同接受实训实习单位有关人员编写实训实习方向及具体内容。具体目的如下:

1.帮助学生了解社会,接触实际,增强群众观点、劳动观点和社会主义事业心、责任感,提高思想觉悟。

2.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理论,初步获得本专业的实际知识,以利培养实际工作能力和专业技能。

三、指导小组及职责

成立实训实习指导小组,指导小组由院领导、系主任、实验室管理人员、学工办教师等组成。其职责是:

1. 做好学生实训实习动员工作,做好实训实习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2. 协调、指导、检查实训实习工作。

3. 精心组织学生实训实习,提高实训实习质量。

4. 做好实训实习工作总结的收集和管理工作。

四、实训实习开展形式

1. 学生实训的时间依据教学大纲安排,一般安排在校内进行,由学院邀请企业工程师作为指导教师开展工作。

2. 学生实习的时间依据教学大纲安排,形式上分为“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实习前学生可自由选择实习形式。“集中实习”一般将若干名学生集中安排在校外(企业内部)进行实习,相关企业由学院牵头联系确定;“分散实习”则针对有意向自己联系实习单位的同学。

3. 实训实习过程中,按学院指定的材料模板完成过程记录。

五、实训实习学生要求

1. 按照实训实习计划,独立思考,全面完成实训实习任务,包括实习实训平台任务和纸质材料归档任务。

2. 听从指导教师的安排,严格遵守实训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和纪律,特别要遵守保密制度,执行安全操作规程。

3. 对于违反实训实习单位规章制度和纪律的学生,轻则批评教育,重则需会同实训实习单位视其情节按有关规章制度严肃处理。

4. 经批准,学生因病不能参加实训实习或缺勤累计超过规定时间三分之一,不得参加本次实训实习考核,可准予补修。

5.对于取得以下企业实训机会的学生,可以申请不参加学院组织的集中实训,经学院同意后到相关企业完成同等工作量的实训任务:(1)阿里巴巴集团(2)腾讯公司(3)百度公司(4)京东集团(5)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6)搜狐公司(7)网易公司(8)新浪公司(9)携程计算机技术(上海)有限公司(10)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1)字节跳动(12)新华三等知名企业或新兴独角兽企业。

六、实训实习成绩考核

1. 实训实习结束后考核,学生成绩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评定。

2. 考核成绩由思想考核成绩和业务考核成绩两部分组成。思想考核成绩按学生对实训实习的认识、实际表现、遵纪守规情况和劳动态度评定;业务考核成绩按学生的实训实习报告和业务考试成绩评定。评定成绩工作由实训实习单位选派的指导教师负责。

3. 实训实习考核成绩不及格,应重新参加实训实习。


计算机学院

2021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