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新华三IT学院)


 
 
 
首页 >> 对外交流 >> 地方服务 >> 正文
 
 
 
 
 
 
四川省 2022 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 能力提升工程 2.0“国培 2022” 培训团队指导力提升培训 简报1
[成都大学计算机学院]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4日
查看:
  来源:

2023年03月20日-03月24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成都大学承办的四川省 2022 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能力提升工程 2.0“国培 2022”项目,培训团队指导力提升集中培训在成都大学顺利开展。

3月20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教师 教育学院副院长,国家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执行主任,国家数字化 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学创新研究部主任,教育部科学教学指导专 委会委员,国家国培专家库首批优秀国培专家吴军其带来了关于教育数字化转型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专题讲座。

▲吴军其授课

下午,吴军其教授主讲了“能力提升工程 2.0 与教师数字素养提升”。

吴军其讲解了“教无定法、教学有法、贵在得法”,对板书要求有主题、纲要、重点、难点、证明、推论、演算、图解。对教学设计要求有教学目标、目标描述、目标格式 。对课件制作要求有元素呈现、版面设计、结构设计、导航设计、播放设计、技术要求、优秀案例。对课堂教学分别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分析如何结合信息技术。最后特别讲解了如何进行教学方法创新。

3月21日上午,成都市盐道街东区小学王隽老师,分享了校本研修指导与校本应用考核案例。

▲王隽授课

王隽老师分享了盐道街东区小学在提升工程2.0实施中的经验与方法,分别从调研摸底、梳理要求,做好宣传动员、达成研修共识,确立研修目标、形成研修菜单,细化实施路径、确保研修实效等方面做了案例分享。

3月21日下午,成都师范附属小学万科分校杜玉老师,作了关于能力提升工程 2.0 案例打磨分享与技术支持的教学模式专题讲座。杜玉老师重点分析了小学语文课堂中如何在跨学科教学中如何融入信息技术。

▲杜玉授课

3月22日下午请到了乐山一中的粟丽萍老师,主讲“以问题为导向,以减负增效为目标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粟丽萍老师分享了乐山一中在提升工程2.0实施过程中的校本研修、个人研修、学校考核几个方面的成功经验。

▲粟丽萍授课


3月22日下午后半段,本次培训的负责人成都大学李霞老师对培训班的培训目标与培训任务进行了解读。

▲李霞安排培训目标与任务

3月23日上午组织学员对成华区优质示范校海滨小学进行了实地观摩。9:00观摩了全校的大课间操。9:30参观了海滨小学的科创实践基地。10:05听了兰永珍老师一堂信息技术融入教学的公开课。11:00现场观摩了本次公开课所在教研小组的校本研修情况。以下照片资料呈现了参观与观摩现场。

▲观摩海滨小学大课间活动

▲参观海滨小学科创工作室

▲兰永珍公开课

▲观摩海滨小学教研组教研活动

3月23日上午组织学员对锦江区优质示范校成都七中育才学校进行了现场观摩。

参观学校信息化设施设备软硬件建设,重点参观了了学校的智慧教育育才实践工作室,听了一堂方威强老师的人工智能公开课。

▲方威强公开课

通过这两天的集中培训与到校观摩学习,学员们领会学习心得,感觉收获很大,表示会在后面的学习中,根据学习任务,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综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