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新华三IT学院)


 
 
 
首页 >> 创新创业 >> 学科竞赛 >> 正文
 
 
 
 
 
 
我院学子在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成都大学计算机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查看:
  来源:

我院学子在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本网消息(文/周敬、施达 /刘春燕 责编/肖小琼)近日,2020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四川赛区获奖名单公布,我校一共15支队伍参赛,9支队伍获奖。其中2支队伍被四川赛区推荐为国家二等奖,2支队伍荣获四川省一等奖,2支队伍荣获四川省二等奖,3支队伍荣获四川省三等奖。

 

据悉,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目前该竞赛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旨在培养大学生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精神及团队合作意识。该比赛已经成为我国乃至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学生科创竞赛,也是“武书连中国大学排行榜”的基本指标之一,吸引了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地区的12万余名大学生参加。竞赛题目一般来源于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等方面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它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运用所学的数学和计算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教务处、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领导下,在其他各学院的积极配合下,我校的数学建模竞赛得以顺利开展。针对数学建模大赛,学校组建了专业的教练团队,开展了数学建模新队员的基础培训、校内选拔、暑期集训等多个备赛环节,为学生提供从基础知识拓展、专业培训提升到实战演练的专项培养和训练,有效提升学生专业学术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

 

 

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我校今年的数学建模竞赛进行得比较艰难。建模竞赛强调团队作战,但由于参赛队员各自分散在家,无法进行高效的团队配合。部分参赛同学在准备中途难以坚持而多次想放弃参赛。竞赛期间由于寝室无法正常入住,学生们只能简单拼凑一些生活用品坚持比赛。在计算机学院领导和学工办、实验室老师的大力支持下,教练组老师坚守教书育人的初衷,想方设法,假期间一边集训一边给学生反复做思想工作;学生返校时老师主动帮助学生一次次搬运物品直到晚上;正式竞赛期间努力为学生做好竞赛保障,最终克服种种困难,带领参赛学生顺利地完成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青年才能赢得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创造是推动青年学生成就事业的“新引擎”。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对青年学生创新创造的再动员。祝愿我校学子在将来的比赛中再接再厉,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