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栏目导航
联系我们

四川省成都市外东十陵成都大学

计算机学院

邮编:610106

中心联系电话 028-84617076

电子邮件 computer_sys@cdu.edu.cn


 
          主页>> 中心简介>> 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

示范中心经过多年的建设,在实际的教学实践和管理中形成了自身鲜明的特色,突出表现在七个方面:

(1)三个“1/3”的教学思想

中心结合学校“城市型综合大学”的办学理念,为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在计算机专业课程,特别是实践要求较高的课程中实施了三个“1/3”思想,即“1/3的理论课”、“1/3的实验课”、“1/3的项目总结”,把2/3的课程内容放在实验室中,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实验教学中心的基本实验教学理念是:实验教学不仅是对课堂理论教学进行实践验证的必要环节,更是培养学生实践探索兴趣、科学研究素养、工程创新能力、团队协作精神的重要手段。

(2)创建了一种多元化创新能力培养的模式

a)在验证实验中创新意识培养;b)在专业基础实验中综合创新能力培养;c)通过创新实验课强化创新能力培养;d)设置工程项目培养,让学生参与到实际项目中,培养项目能力;e)通过学科竞赛培养;f)通过各种大学生计划项目进行培养;g)自由实验、开放式实验。如下图所示。

(3)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

基于学生计算机水平参差不齐,以及各学科对计算机应用水平要求的不同,结合学科和专业特点采用“1+X+Y”课程体系,开展分类分级教学。

1:计算机基础

X: Visual FoxPro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多媒体技术与应用、Visual Basic程序设计

Y: Flash动画制作、Authorware等任选课程

(4)与企业合作,开发联合实验室

中心与Inter合作,成立了“成都学院—英特尔嵌入式技术联合实验室”和“中国电子学会嵌入式专家委员会共建实验室”,该实验室配有40余套专业的嵌入式设备箱,确保嵌入式开发实验的开展。

(5)引入课外实践,采取与企业联合培养的模式,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创新能力

根据成都市软件产业发展规划,中心依托成都国信安、东软集团(成都)有限公司、成都英泰、成都华迪、成都颠峰等10余家公司,建立了基础研究、产品开发、技术应用研究室,基本形成了计算机应用研究团队,培养了一批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6)积极向社会提供服务

中心承接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和ATA公司的行业考试,成都市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校园网络管理员培训以及工信部“蓝桥计划”培训等。通过承接和组织各种形式的培训与考试,一方面,利用中心设备为社会提供服务,另一方面,让社会各界了解我中心的设备实力和管理水平,宣传了学校、学院和示范中心,提高了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