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栏目导航
联系我们

四川省成都市外东十陵成都大学

计算机学院

邮编:610106

中心联系电话 028-84617076

电子邮件 computer_sys@cdu.edu.cn


 
          主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成都大学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最早成立于1982年,前后经历了30多年的变迁,现已发展成为拥有17个教学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软件工程实训室、信息处理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等)、1个省高等学校“模式识别与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1个物联网技术市教学重点实验室、以及7个科研团队(模式识别与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研究所,网络智能信息技术研究所、物联网技术和应用研究所、云计算信息安全研究所、商业智能应用研究所和数学不等式及应用研究所)以及1个云计算中心、科研及实训平台6个(网络智能信息技术演中心、模式识别与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及13个创新中心(大数据应用工作室、深度学习工作室、农村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工作室、网络智能信息处理工作室、智能电器工作室、“互联网+”工作室、服务外包工作室、物联网工作室、智能算法工作室、智能信息系统工作室、计算科学工作室、学生科创工作室、无线通信团队)。以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支撑,近5年经费投入1000余万元,实验室使用面积达3385余平方米,各类仪器设备总值1474多万元,构建了学科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专业综合实验、学科综合与创新实验等4大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现有专兼职教师38人,教授16%,副教授60%,讲师21%,其中博士学位的教师42%,硕士58。中心的建设宗旨是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开设实用型、开放型和创新型实验为基本思路,面向全校范围、多层次的计算机实验教学改革,为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奠定基础。

  中心紧紧围绕成都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和办学理念,确立了“强基础、重实践、求创新”的实验教学观念,遵循“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加强对学生进行科学方法和科学思维的训练,把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提高教学质量作为中心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在实验教学规划上,修订教学计划,确保实验教学课时相对于理论课时比例不低于1:1,从而提高学生的应用实践能力;大力倡导利用开放实验室开展综合设计型和研究创新型实验项目,努力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改革,努力探索具有成都学院特色,能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实验教学模式;积极拓展第二课堂,组织引导学生参加全国或省级各种形式的竞赛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计算机系统能力协同培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成都大学校级计算机系统能力协同培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19年,成都大学将该中心定位为理论与实践结合、学校与社会联系的桥梁,开放办学、多学科交互融合的平台,教育教学改革的窗口,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基地。实验教学中心形成了以专业实验室为支撑,科研及实训平台为纽带,创新中心为产出的三位一体结构。中心现已发展成为拥有17个教学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软件工程实训室、信息处理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等)、1个省高等学校“模式识别与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1个物联网技术市教学重点实验室、以及7个科研团队(模式识别与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研究所,网络智能信息技术研究所、物联网技术和应用研究所、云计算信息安全研究所、商业智能应用研究所和数学不等式及应用研究所)以及1个云计算中心、科研及实训平台6个(网络智能信息技术演中心、模式识别与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及13个创新中心(大数据应用工作室、深度学习工作室、农村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工作室、网络智能信息处理工作室、智能电器工作室、“互联网+”工作室、服务外包工作室、物联网工作室、智能算法工作室、智能信息系统工作室、计算科学工作室、学生科创工作室、无线通信团队)。以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支撑,近5年经费投入1000余万元,实验室使用面积达3385余平方米,各类仪器设备总值1474多万元,构建了学科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专业综合实验、学科综合与创新实验等4大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现有专兼职教师38人,教授16%,副教授60%,讲师21%,其中博士学位的教师42%,硕士58%。中心紧紧围绕成都大学人才培养目标和办学理念,确立了“强基础、重实践、求创新”的实验教学观念,遵循“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加强对学生进行科学方法和科学思维的训练,把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提高教学质量作为中心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在实验教学规划上,进一步完善教学计划,保证每个实验遵循CDIO理念,先让学生分析用户需求,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项目设计与实现并最终进行验证,测试是否满足用户需求,通过这种“做中学”的方式全面提高学生的应用实践能力;大力倡导利用开放在线实验平台开展综合设计型和研究创新型实验项目。目前中心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坚实的学科基础、拥有先进的在线实验教学平台、优良的实验设施条件、丰硕的教研教改成果、充满活力并乐于奉献的教学团队的实验教学基地和工程创新能力培育基地。我们将更加努力,更优质地服务于全校师生,服务于社会。从教育观念、教学体系、管理方式等方面入手,切实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应用技能和自我创新能力,将中心建设成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