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新华三IT学院)


 
 
 
首页 >> 教学工作 >> 质量工程 >> 正文
 
 
 
 
 
 
“微课题”工程实施方案
[成都大学计算机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4日
查看:
  来源:

“微课题”工程实施方案

为了持续推进我院1334战略,构建并逐步完善基于“1256”架构的计算机类智慧人才生态培养体系,鼓励我院教职员工积极参与教育教学和管理研究,我院特提出“微课题”工程,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深化教学和管理改革,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为核心,以推动我院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为目标,按照“以点带面,以面带全,全面开花”的工作思路,鼓励我院专业教师、行政管理和实验管理人员针对日常教学和管理过程的热点、痛点和难点问题展开积极思考和探索,创新教学和管理工作思路和实践途径,推动学院管理精细化和教师队伍专业化。

二、实施范围

项目采用团队申报形式,我院所有的教职员工均可组团申报。限定每位老师以项目负责人身份主持项目不超过1项,参与项目不超过2项。

三、实施原则

微课题围绕思政育人改革,教学模式改革,课程体系改革,双创实践改革,治理体系改革和评价体系改革为核心,针对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思考和探讨。

为了深入推进微课题工程,我院将建立微课题工程课题池,并通过以下途径,建立课题池长效优化机制。

1.学院各系部和管理科室部门须在固定周期内,将工作中产生的行政、教学、科研等问题以微课题的方式,提交到课题池。

2.课题池中微课题主要作为学院工作发展的参考资源,对微课题的解决不设置限制,目的在于促进学院教职员工及时梳理工作过程中的问题,以及课题化思维的建立。

3.如需要将课题池中的资源作为微课题项目解决,将优先由课题贡献者解决,也可根据实际情况,由学院选择适合的团队或个人解决。

4.制定并完善团队及个人对课题池贡献度计算及奖励制度。

四、实施策略

微课题工程的建设周期为一学期,每年开展2次。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为了保障微课题工程的顺利实施,学院成立微课题工程领导小组,负责整个工作的管理、组织、规划和推进。

领导小组:

组长:高朝邦、肖小琼

副组长:刘昶、王进、古沐松、孟源

成员:由学院教学和管理经验丰富的教师成员构成。

(二)分类管理,成果导向

微课题工程项目主要分为三大类: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后补助项目。实际资助项数根据学院当年预算具体而定。为了鼓励专业教师进行课程建设,尤其是对新课程教学资源的建设,对课程改革、课程建设和教学资源开发建设的微课题项目,将优先资助。

(1)重点项目:项目经费4000元。

结题要求(至少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对于课程类的项目,提交对应课程的教学大纲(包括理论教学大纲和实验教学大纲),教案,完整的教学课件,教学日历,慕课视频和不少于五次的平时作业以及对应的课后答案、教学过程形成性评价材料以及期末归档材料,所有的课程材料需符合专业认证的标准。

2)校级及以上教改项目申报书1份。

3)B类及以上学科竞赛获奖证书。

4)对于行政管理实验类的项目,提交项目相关的资料文件。

5)相关教改论文至少1篇(无须见刊,以录用通知为准)。如项目成果发表在核心期刊上,可以向学院申请额外资助。

(2)一般项目:项目经费2000元。

结题要求(至少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对课程类的项目,提交不少于十次的微课教学视频;或实践类课程的实验指导书(学生版和教师版,需包括详细实验解答)。

2)对于行政管理实验类的项目,提交项目相关的资料文件。

3)项目总结报告。

(3)后补助项目:暂无项目经费。根据项目成果进行验收,如果验收等级为优秀,则升级为重点项目;如果验收等级为合格,则升级为一般项目。

项目成果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以问题为导向,明确说明教学及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痛点”问题,研究点不易过大,并阐述其研究价值。

(2)坚持“以人(教师/学生)为本”的理念,反思现有问题,探索解决方案,创新工作思路,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

(3)通过数据分析,案例等方式客观地分析解决问题的情况和效果,并分析其推广应用的价值;或者通过课程资源建设,优化课程内容。

(三)经费划拨,分批进行

项目经费分两次报销,第一次下达经费时间为项目批准后,下达经费的50%;第二次下达经费时间为项目结题后,下达经费的50%;若项目未达到结题要求,学院将停止报销第二次经费。

项目结题时,学院将会对项目成果进行验收。对于验收成果优秀的一般项目,可以升级为重点项目;对于成果一般的重点项目,可以降格为一般项目。鼓励持续深入研究,对于顺利通过验收的项目,并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的项目,可以优先立项为下一周期的微课题工程项目,优先推荐为学校教改项目和教学成果奖,并将微课题工程的申报作为岗聘(5级及以后)条件之一以及年终评优的参考条件。

五、实施步骤

(1)开始申报:每学期开学一周内,申报人提交申报书。专业教师提交申报书到各系部主任,实验室和行政部分提交申报书到院办处,由各级部门汇总到学院。

(2)申报评审:在学院收到汇总申报书后一周内,由微课题工程领导小组对所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后,通知申报人对项目等级进行确认后,视为项目开始。

(3)项目验收:根据校历,在学期结束前两周,由项目申报人提交项目成果,专业教师提交项目成果到各系部主任,管理科室提交项目成果到院办,由各级部门汇总到学院,再由微课题工程领导小组对项目成果进行认定,通过认定的项目视为项目通过验收。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期的项目,可以申请延期验收。

六、其他注意事项

1)请各系部和管理科室做好微课题工程的宣传工作,组织所在部门教职员工积极参与申报。

2)项目申报人应保证项目及成果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和剽窃他人成果。

(3)如未尽事宜,解释权归我院微课题工程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