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新华三IT学院)


 
 
 
首页 >> 学工工作 >> 校友工作 >> 正文
 
 
 
 
 
 
【校友工作】优秀毕业生专访——吴戈
[成都大学计算机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查看:
  来源:


 

姓名:吴戈

专业: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业研究生

工作地点:成都阿普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爱思考的"理工男”,爱学习的"大学生自强之星”,爱钻研的"专利大师”,都是学长不断进取的闪光标签。而不为人知的背后,是一个脑瘫少年用了足足13年时间学会行走,而后求学就业之旅屡屡受挫,却从未低头认输。

 

IMG_256

脑瘫少年用13年光阴学会行走

 

吴戈学长出生于四川广元三堆镇的一个小山坳里,父母均是军工厂的普通工人。出生时因为难产缺氧,脑瘫不幸降临在他的身上,这也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父母带着他走遍全国各地,只要有一线希望,他们都坚持带着当时的小吴戈去看病。仅仅从半岁到七岁这几年,小吴戈历经了多次手术,好在术后效果不错,以前的小吴戈只能脚尖落地(脑瘫患者常见症状——剪刀步),在手术后,吴戈学长的脚后跟也可以着地了。

IMG_256

“我的起点低,因此我必须更加努力”

 

10多年的锻炼和爱的滋养下,13岁那年,从小坐都坐不稳的吴戈学长,终于能够脱离父母的手,自己独立行走了。随着身体渐渐好转,吴戈学长的心中萌发出一个梦想——“我要读书”。对健全人来说,读书是如此的顺理成章,但是对吴戈学长而言,却是“难于上青天”。种种原因让他不断受挫,但咬牙坚持下去是他给自己的唯一选择。

IMG_256

“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才有希望”

高考后,因为身体的原因,他选择了离家较近的四川信息职业学校,在入学第一天,就暗自下了要专升本的决心。“我不是在教室上自习,就是在去教室上自习的路上。”大学三年里,每天清晨操场上都有吴戈学长锻炼的身影,图书馆成了他发奋自学每日必去的驻地。下象棋、写作、演讲以及研发专利,吴戈学长也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可以提升自己能力的机会。

三年来,他用行动把最初的目标渐渐变成现实:获得了201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荣誉,2014年以第二名的专业成绩考入成都大学,而后两次备战研究生考试,吴戈学长再次用自己最不缺乏的勇气与坚毅,以总分超国家线81分的优异成绩,完成了成都大学全日制研究生的蜕变。而来到成都大学的吴戈学长,凭借着在四川信息职业学校积攒下来的学术理论和实践经验,开始了自己新一轮的项目实践。同时吴戈学长携手成都大学优秀校友"老友网”的创始人周佳亮,打造养老安全服务平台,并在项目答辩上脱颖而出,成功入驻孵化园。一路走来,吴戈学长获得了很多的荣誉其中不乏大量的国家级奖项,特别是申请国家专利成功的项目,使吴戈学长更加的自信。这些荣誉的背后,身体特殊情况的他,需要强大的毅力来面对百般坎坷。而面对困难,过去点滴的生活经历,让他慢慢的学会去思考,去克服所遭遇的一切。

 

 

 

学长荣誉:

20124月,获得201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及新东方自强”奖学金”。20136月,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申报一项实用新型国家专利。20139月获得中国邮政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西南赛区"一等奖"

IMG_256

吴戈学长获得的专利与奖项

作为一名身体上不太方便的学生,入学以来,学校学院对其学习生活情况高度关注,并针对其面临的实际困难一直积极给 予帮扶。在校期间,吴戈学长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0项,软件著作1项,参与省市重点科技项目3项,获得国家级及省级奖项8项。学长在就业中经过多方帮扶,于去年年初,被成都阿普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助理岗录用。

 

 

 

 

学长语录:

我们做一件事, 就犹如翻一副扑克牌,有的人可能运气好, 一下就翻到大王, 但有的人可能运气就没有那么好。但只要不停的去翻,大王总会出现。遇到失败和挫折时一定不要气馁,一定不要抱怨,因为一味的抱怨是毫无意义的。一个人要想达到自己的目标,就必须勇敢的面对挫折和困难。也就是说,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如果你战胜了自己,也就战胜了一切。”

IMG_256

大学就是要花大力气去学习,在大学生活中我们必须要认真学习。大学开设的课程很多,但是我们的精力是有限的,这就需要我们找到自己所擅长的和感兴趣的方向,打好基础。学有余力可以多加入老师的项目和竞赛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能力。

最关键的是要有梦想,生活中不是有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有希望。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会有不一样的标准,这就需要我们把大的目标分解,以目标为导向,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实现它。

(编辑 范雨蒙 责编 方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