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新华三IT学院)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
[成都大学计算机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4日
查看:
  来源:

成都大学计算机学院四川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管理办法

第一条 建设目标

在科学发展、以学生为本思想指导下,坚持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观念,建立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建立满足现代实验教学需要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建立仪器设备先进、资源共享、开放服务的实验教学环境;建立现代化的高效运行的实验教学管理体制和机制,全面提高实验教学水平。

第二条 建设内容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应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为宗旨,以实验教学改革为核心,以实验资源开放共享为基础,以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和完备的实验条件为保障,全面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实验室使用效益,其主要内容为:

1. 先进的实验教学理念。

变革实验教学依附于理论教学,实验教学人员依附于教学人员,树立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并重,实验教学人员与教学人员并重,充分认识并落实实验教学在学校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形成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统筹协调发展的理念。

2. 结构优化的实验教学体系。

建立符合学科特点的,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又相对独立的,具有系统性和科学性的实验教学体系;改造传统的实验教学内容和实验技术方法,加强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教学;建立新型的适应学生能力培养、鼓励探索的多元实验教学考核方法和模式。

3. 高素质的实验人员队伍。

注重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制定规划,健全制度,鼓励实验人员开展实验教学和管理的研究与实践,逐步形成高职称、高水平,结构合理的实验人员队伍。

4. 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和优良的实验环境。

逐步完善并形成配备合理、组合优化、利用率高,满足各类实验教学要求的仪器设备条件。保证实验用房、设施、环境、安全等符合国家规范。实验室具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条件,运行维护保障措施得力。

5. 现代化的实验管理体制和机制。

依据学校和学科特点,优化整合实验教学资源,理顺管理体制,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加强统筹管理,形成服务多学科、多专业的实验室运行机制,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第三条 管理细则

1.管理体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的管理模式,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行归属学院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和领导。

2. 目标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行目标管理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要结合学科实验教学特点,建立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以保障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完成实验教学任务并接受校院检查。

3.加强中心日常管理,收集中心教学数据,要求实验教师按照要求填写实验教学登记表、实验管理人员填写管理日志。

4.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与运行进行半年度教学任务、管理、运行等的检查。对检查不合格的实验室,提出整改要求。

5.做好日常档案、资料整理回收工作,配合实验设备处检查和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