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新华三IT学院)


 
 
 
首页 >> 对外交流 >> 地方服务 >> 正文
 
 
 
 
 
 
成华区2015年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集中培训
[成都大学计算机学院]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2日
查看:
  来源:

成华区2015年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由成华区教育局、成华区电教馆牵头,成都大学和北京新思考网组成联合体负责组织实施2015年度成华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本次培训共承担2013名老师的培训任务,本次培训方式为集中培训、网络学习及研修培训、返岗实践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其中集中培训时间为二天,由成都大学组织实施,网络学习不低于50学时,由新思考网负责实施管理。

为顺利开展2015年成华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成华区教育局和成华区电教馆于元月7日在成华小学五楼会议厅组织召开了“成华区2015年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校级管理员工作协调会。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成华区2015年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拉开帷幕。

会议由成华区电教馆副馆长李微波主持,成华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钟文娟、成华区电教馆馆长谭伟、成都大学+新思考网培训机构联合体代表以及全区33个学校的分管校领导、校管理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邀请了著名信息技术教育专家、上海师范大学黎家厚教授为全体与会人员做主题讲座。黎加厚教授以“互联网+与教学变革”为题,利用现场WiFi、4G等互联网络环境,通过现场微信平台下的最新交互工具“微弹幕”,围绕互联网背景下的课堂创新教育,以其最新研究成果??“DV分析法”为核心,与在场的全体领导老师展开互动教学讲座。讲座中,黎教授突出“互联网+教育”带来的对课堂创新教育的实施策略,黎加厚教授熟练的信息技术手段运用,前沿的教育信息化理论成果,以及成功的教育信息化应用案例给全区教育信息化骨干教师以极大的启迪。

会议由钟文娟科长发言,她向与会人员指出本次区级培训的背景、意义,并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角度分别对培训机构和参与区培的人员提出了要求。

其次,培训机构(成都大学+新思考网联合体)代表就本次培训的基本形式、主要内容、培训的时间安排、返岗测评及培训考核等进行了介绍,同时对整个培训的工作流程、网络学习平台的使用、线上学习的评价等各环节进行了详细说明。

接下来,谭伟馆长对各学校及培训机构提出要求:一是本次培训与教师资格证紧密挂勾,是规定动作必须完成,要求学校领导和老师重视;二是此次培训时间紧,任务重,各方要紧密配合,确保整个培训在3个半月内顺利完成;三是培训机构要让参培教师明确培训流程,确保每位参培教师在培训过程中知道该做什么,如何做,使参培教师顺利完成培训。四是提出希望,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形成成华信息技术应用提升工程的亮点,构建“成华模式”。

最后,李微波副馆长从操作层面对参培学校和培训机构提出了具体要求,尤其对元月9-10日、元月16-17日在成都大学举行的区培第一次集中培训进行了具体布置,并现场互动交流,深化了各学校管理员对整个培训项目、项目管理平台和网络学习平台的认识,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6年1月9日-10日、16-17日,成华区33个学校的2013名中小学教师分为4个批次,利用2个周末共4天时间在成都大学新学生活动中心演播大厅、成都大学实训大楼计算机房进行了4个批次的训前集中培训。

2016年1月9日上午,2015年成华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集中培训开幕式在成都大学新学生活动中心演播大厅举行,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成华区2015年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全面启动。第1天有特教学校、熊猫路小学、蓉城小学、桂林小学、杨柳小学、红花实验学校、华林小学校、五桂桥小学、北新实验小学、列五书池、李家沱实小共计427人。

开幕式由成都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高朝邦主持,成都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律书记易贤文、成华区电教馆馆长谭伟、成都大学+新思考网培训机构联合体代表以及全区12个中小学校427名教师参加。

会议首先由集中培训主办方成都大学易贤文书记致欢迎辞,电教馆谭伟馆长随即对本次培训的目的、意义做介绍,并对培训机构和参培学员提出了具体要求,成华区特殊教育学校刘小龙校长作为参培学员代表对此次培训作表态发言。随后由来自北京教育学院的专家孟宪凯教授作“从结合到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助力教学历程的启示”主题讲座,上午利用休息时间分批次组织学员照像。上午的培训结束后,下午学员分成4个机房由成都大学辅导教师团队对参培教师进行了网络学习平台使用、培训考核内容等培训各个环节的讲解,同时现场指导参培教师上机操作,达到人人注册进入网络学习的目的。

本轮培训纪律工作主要有以下举措,首先,会议通知提前通过各学校负责人分发给各位学员,包括到校的交通地图。其次,会场张贴各学校的座位标识,并在会场大屏幕上显示座位编排,通知各学校负责人清点人数并汇报给电教馆领导。最后,电教馆领导在会后随机抽取学校留下清点核实人数。在培训会议现场以及机房学习都有专门人员签到督促。

总的来说,本轮培训做到了领导重视、组织有序、专家出彩,学员努力。相信通过本轮培训学员会按照电教馆要求认真学习,并按照培训要求提升信息化技术应用能力。

Normal0false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