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新华三IT学院)


 
 
 
 
 
 
 
 
 
Oracle学习中心-成都大学2013级综合实训项目方案
[成都大学计算机学院]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9日
查看:
  来源:

Oracle学习中心-成都大学2013级综合实训项目方案

Oracle学习中心实训方案背景介绍

面对中国职业教育的改革需求和当前严峻的就业压力,为了满足新形势下社会对高等教育的要求,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开始对原有教学模式进行更新和改进,在注重基础教育的同时,大力突出和强化学习过程中的项目实训环节。通过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增强高校和用人单位的交流与合作,使高校毕业生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由于技术的快速发展,经济形势的变幻莫测,校企合作的模式始终都处在不停的摸索中,所以在校企合作的实际操作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具体问题,如高校教学任务繁重,无法抽出过多时间了解用人企业的新需求和行业内的新技术。另一方面用人企业缺乏教育领域的经验积累,在研发任务,人力成本等多方面的压力下,很难对实习学生进行有效的技能培训。使得多数实习活动未能获得预想成果。

Oracle学习中心,依托Oracle强大的技术实力与标准化的培训方案打造了一支既有大型软件项目研发经验,又有多年教育经验的师资团队。立足企业需求,结合高校特征,为在校大学生量身定制了短期,中期,长期多种项目实训方案。协助高校完成当前教育培养模式与软件企业实际开发流程的有效对接,成为学校教学资源的有力补充与完善,最终达到完善高校教学体系、提高学生综合竞争力、深化校企合作的三方共赢之目的。

Oracle学习中心实训方案规划原则

l 以真实企业应用为基础,结合高校学生自身能力,定制具有针对性,真实性的实训方案。让学生能够深入软件研发流程,亲身参与需求,分析,编码,测试等各个环节。

l 以高校教学要求为指导,充分结合高校当前的教学计划与教学要求。在增强校企合作交流,丰富高校课程体系,培养高端软件人才,提高学生实战技能等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l 以企业职位需求为准绳,让学生通过实训掌握软件企业当前采用的实用技能和前沿技术。增强学生自身的业务素质。

l 以真实开发环境为依托,为实训学生提供高端软件研发实验室,让实训学生充分置身于软件企业的核心研发环境。

l 以企业管理制度为模板,采用企业工程管理方法对实训学生进行日常管理,使学生在学校就可以适应软件公司的日常管理、开发规范。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开发习惯。

l 以强大师资队伍为保障,充分发挥Oracle学习中心教学团队深厚的软件研发经验与教学经验。让学生对研发技能的掌握和理解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l 在实训中引入Oracle最新的技术规范,使学生能了解到当前技术发展前沿,使学习到的技术有更长的生命周期。

l 实训项目精心设计,按照参训学生的技术掌握程度不同会有不同的要求,其目的是尽可能保证所有参训学生能有所收获。

实施具体方案(针对岗位

1、Java EE工程师

课程基于项目大型电商网买风尚系统展开,围绕对应知识点设计授课内容。全程展开沉浸式教学和学习,让学生了解软件工程的规范和体验企业软件开发的流程。

时间

授课内容

实战内容

第一天

上午

项目启动

项目分组

项目介绍和技术选型

需求分析

学员分组,项目角色分配,项目管理制度制定

下午

项目环境搭建

安装JDK,数据库,中间件服务器,IDE,搭建项目开发目录结构,引入开发所需要的包

第二天

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Case工具介绍

使用Rose建立项目的域模型

第三天

Java Bean ,异常和Collection框架介绍

将项目的域模型转换成JavaBean

第四天

设计模式介绍,继承、组合、聚合和数据访问对象DAO模式

设计项目的DAO接口

第五天

阶段总结

通过用Collection和DAO的内存实现对项目的后台商业逻辑进行测试

第六天

数据库建模

使用工具创建项目的E-R图

第七天

数据库DDL语言

将E-R图翻译成创建数据库对象的SQL脚本

第八天

数据库查询SQL

按照查询条件写出项目所需要的查询SQL

第九天

数据库DML语言

按照项目需求编写插入、更新和删除等的SQL

第十天

阶段总结

创建数据库表,插入样板数据,进行DML操作

第十一天

JPA编程映射

配置JPA编程环境,测试基出关系映射,为项目的实体类建立对象关系映射

第十二天

JPA实体生命周期管理

用JPA实现项目的数据访问对象DAO

第十三天

JPA的事务管理

定义项目的商业接口,实现这些接口,并控制应用事务

第十四天

JSP,Servlet编程

编写控制器,熟悉JSP的基础语法

第十五天

阶段总结

完成项目的商业逻辑实现,包括DAO和商业接口的实现,通过JSP进行调用

第十六天

JSTL,EL

在页面使用JSTL和EL访问项目的域对象

第十七天

JavaScript

在页面使用JavaScript进行合法性检测和布局美化

第十八天

项目总结

项目功能测试

第十九天

编写项目报告

编写项目报告

第二十天

项目答辩

分小组进行答辩

1.2 Android工程师

课程基于项目当当网手机客户端系统展开,围绕对应知识点设计授课内容。全程展开沉浸式教学和学习,让学生了解软件工程的规范和体验Android App开发的流程。

时间

授课内容

实战内容

第一天

上午

项目启动

项目分组

项目演示

需求分析

学员分组,项目角色分配,项目管理制度制定

下午

项目环境搭建

安装JDK,ADT ,搭建项目开发目录结构

第二天

Java高级类设计

继承和接口

了解Android编程主要基于继承机制

第三天

泛型和集合

串处理

Android编程如何使用泛型、集合和串处理

第四天

异常和断言

I/O基础

Android对异常的处理

第五天

NIO

并发

Android多线程的概念

第六天

阶段总结

掌握Java高级编程技术

第七天

Java网络编程

使用HttpClient编写项目获取当当书籍信息的客户端

第八天

XML

设计项目的主要界面,理解Android编程MVC的View的XML表达

第九天

XML SAX解析

编写项目XML SAX解析辅助类型

第十天

JSON

编写项目需要的Web传回JSON数据的解析

第十一天

阶段总结

完成XML和JSON数据的解析并测试,完成并测试Web客户端程序

第十二天

Android Activity

编写项目主界面

第十三天

Android核心控件

在项目中利用ListView和WebView

第十四天

Android多线程处理

在项目中使用Handle和Message

第十五天

JSP,Servlet编程

应用服务器安装,成型当当服务端应用部署测试。编写当当服务端程序

第十六天

阶段总结

完成当当web端编程和部署,用浏览器和android端app测试Web应用

第十七天

学生Android项目完善

完成项目所有程序的联调

第十八天

项目总结

完成项目知识点回顾以及Android项目开发的流程及关键点

第十九天

项目报告编写

报告编写

第二十天

项目答辩

分小组进行答辩

实训组织方式

相关角色

工作职责与方式

项目组

项目组由4-5名成员组成,分工合作完成实训项目的需求分析、系统设计、编码、测试和交付工作。

项目经理

通过学生自我推荐,由学生投票选出项目经理,负责项目组工作计划的制定与调整、资源分配、进度管理、沟通管理和其他日常管理工作。项目经理对CTO负责。

CTO

由Oracle学习中心资深讲师担任,负责日常教学与指导项目组的工作,对整个实训的进度与质量负责。

人事专员

由Oracle学习中心老师担任,负责学生日常管理,解决学生在实训中遇到的非技术问题,实施职业素质,职业规划,面试技巧等相关课程。

实训学生考评规则

实训结束后,针对教学内容,以项目组为单位对实训学生进行技术考核,结合各组项目完成质量得出技术分数,结合整个实训过程中的出勤情况、教师评价等综合评定,得出学生的实训成绩,汇总得出“实训评估报告”。

考评具体规则

实训学员成绩构成:项目组成绩*40%+个人考核成绩*40%+平时表现*20%

序号

考核点

考核内容

考核方式

比例

项目组考核(项目组各个阶段完成情况)

40%

1

项目开发各阶段

需求分析阶段

评审及答辩

20

系统设计阶段

评审及答辩

30

编码与测试阶段

评审与检查

40

项目结项

评审及答辩

10

项目组成员考核

40%

1

各种技术的熟练应用程度与完成质量

根据学员在项目组中担任的角色,承担的工作任务,完成任务的工作量与质量情况进行测评

走查与答辩

70

2

编码习惯和熟练程度

根据学员承担的编码任务,完成编码的可读性、安全性、高效性、可维护性等方面进行考评

走查

30

平时表现

20%

1

职业素养

根据学员平时考勤、纪律、工作积极性、团队协同工作能力进行考评

走查

50

2

创新和钻研精神

根据学员学习新技术、解决技术难题等方面的成果进行考评

走查和答辩

50

项目实训日常管理制度

在学生的日常管理方面,严格按照Oracle学习中心员工的管理规范进行,采用科学、多样的管理方法,力求还原企业的实际工作环境,营造出紧张有序的工作氛围,以期达到学生实训的真正目的。

1. 日报制度

日报制度,是现代软件企业管理员工的一个通用方法,也是新员工入职后的第一门必修课,主要是员工对每天个人工作内容的总结,以及记录对公司文化、技术情况的认知和理解。对于实训的学生,将采取日报制度,使学生明了自己的工作职责和工作重点、清楚自己当天的工作内容,并及时对自己的工作内容进行监督和评估。

2. 项目组制度

按照现代软件企业通用的软件开发岗位的工作模式,从实训开始,根据学生的情况进行项目组的划分,在整个实训过程中以项目组为单位组织活动和学习。每组有一名组长,相当于项目经理,带领项目组完成任务,并就组内成员的技术问题展开讨论;老师以CTO(技术总监)的身份教学并指导项目组的工作。项目组的划分将使学生一开始就会产生企业工作的角色感,并在整个过程中不断提高个人的团队合作和职业意识。

3. 加班制度

在整个实训过程中,将安排晚加班和周末加班制度。通过加班,一方面让学生对前期所学内容加以复习,同时也会避免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外出而带来的安全隐患。

4. 例会制度

实训期间,按照Oracle学习中心的制度要求,安排例会,分为组内例会和负责人例会,例会制度能增进学生们的沟通,并能及时根据沟通情况反馈学生学习状况。

5. 调查问卷

Oracle学习中心将定期组织问卷调查,针对教师及教学实施方面存在的情况进行反馈,及时纠正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保证实训的最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