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新华三IT学院)


 
 
 
首页 >> 学工工作 >> 学生就业 >> 正文
 
 
 
 
 
 
【就业指导】“职业价值观和决策”—就业创业路上你需要知晓的事
[成都大学计算机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2日
查看:
  来源:


本网消息(文/图 苟明开)为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创业就业价值观,明确方向,做好职业生涯规划。20211221日下午14时,成都大学计算机学院在十教10106会议室举办了“职业价值观和决策”讲座。本次主讲人是来自职业云联工作室高级职业生涯设计师伍佳,参加讲座的主要是计算机学院大二、大三、大四部分同学。


11CB5


讲座开始,伍佳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她从日常生活中的例子出发,从价值观的概念,引出了职业价值观的概念——人生目标和人生态度在职业选择方面的具体表现。生动形象的话语,让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为进一步了解同学们对职业价值观的选择意向。她给每一位同学分发了一张人生职业价值竞拍表和若干纸片,模拟拍卖会现场,以自己预计的退休年龄减去实际年龄再乘以150作为自己的竞拍资本,拍品就是各种职业价值观的选择方向,分别进行了明拍和暗拍两轮竞拍。明拍时,同学们为了拍到自己心仪的职业方向,个个摩拳擦掌,不断加价,展开了激烈的竞拍。暗拍时,因为是统一出价,一次定价,所以各个同学都精打细算,希望用自己所有的资产,拍到自己最理想的职业。两轮竞拍结束,有的同学用自己仅有的资产,拍到了自己最理想的职业,有的虽然得到的成果不是最理想的,但也有所收获,而少数同学则因为选择不当,花费了大量资本,却一无所获。而且在竞拍过程中,还设置了一个流拍项,少数同学将大量资金留到了这个选项,准备一举拿下,却被告知该拍品流拍,比喻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未知的挫折。伍佳也邀请了一些同学对这次游戏的收获进行了分享。



 

最后,伍佳就职业价值观的选择与决策做了一个总结,她讲到趁早确立明确的职业目标是非常有必要的,这对于未来就业和创业都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如海上的灯塔一般为我们指明方向。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次的讲座收获颇多,对未来的个人职业方向的选择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编辑 方林红 责编 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