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新华三IT学院)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云计算与信息安全实验室
[成都大学计算机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
查看:
  来源:

云计算与信息安全实验室

成都大学云计算与信息安全实验室是从事云计算技术和信息安全等方面研究的科研机构。它是在长期从事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控制和信息安全技术等研究的基础上成立的,是成都大学校级实验室。在工作模式上坚持技术研究为主,兼有理论研究和教学的功能,并采取开放式研究体制,通过产学研结合,促进成果转化。

一、研究方向

国家对信息安全的重视以及云计算的快速应用与发展,是激励我们不断奋发进取的动力。因此我们把云计算与信息安全中有待解决的问题作为研究的主攻方向。概括起来如下:

1、云计算研究。云计算是基于互联网的相关服务的增加、使用和交付模式,通常涉及通过互联网来提供动态易扩展且经常是虚拟化的资源。云计算是近年来IT领域的研究热点。实验室针对云计算应用服务的特点,研究混合云体系结构和统一管理模型、跨云的应用程序及迁移、跨域的资源部署与调度、多种类云管理框架接入与集成等关键技术。

2、网络行为研究。网络行为即网络空间主体的行为,包括交易行为、消费行为、娱乐行为、政治行为、违法行为等。网络行为是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心理学等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研究对象,也是信息科学与技术学科的研究对象。鉴于此,对网络行为进行充分的跨学科研究成为必然。实验室目前正在开展云计算领域、移动互联网领域、物联网领域的网络行为研究。

3、物联网安全与隐私保护研究。物联网通过非接触方式自动识别物体,使得人与机器之间,机器与机器之间可以直接进行信息交互。物联网技术是人类生活方式的重大进步,然而这种技术在为人类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引入了新的安全问题,突出表现在物联网感知层,由于设备数量庞大,而且常常暴露于野外,无线通信,无人看管,设备本身的安全难以得到保障等。实验室在此方面的研究重点是:物联网安全性和保密性架构、物联网授权实体识别验证、物联网海量数据管理中的隐私风险、物联网情景感知安全和物联网Web服务安全和其他应用层的问题等。

目前正在开展的研究工作有:

1、云计算环境中恶意行为检测系统

2、互联网信息安全审计与舆情监测导控平台

3、物联网安全与隐私保护设备

4、国家标准《云安全参考架构》(主要参与单位)

二、人员组成

实验室现有科研人员10余人,并长期聘请海外归国知名专家、国内一流高校相关领域的教授、在站博士后等在实验室工作。

实验室主要研究人员介绍:

苗放教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男,博士生导师,成都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信息化百名学术和管理带头人,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成都大学模式识别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物联网应用技术工程中心理事,成都云计算产业联盟理事,成都理工大学空间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计算机网络技术及其应用、空间信息技术及其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和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973、省部级科研项目课题几十项,出版学术专著6部,发表论文和译文160余篇,其中20余篇被EI、ISTP收录。获部、省级奖励多项,获四川省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称号,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研究类二等奖。

曾华燊教授,实验室特聘专家。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在英国伦敦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IEEE 通信协会通信交换与路由技术委员会成员、四川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西南计算机网络与信息系统协会主任。2008、2011年两次被提名为“2000 Outstanding Intellectuals of the 21th Century”;2011年被美国人物简历研究所推荐收入2012年版的“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Professionals”。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攻关项目1项、科学院院长基金项目1项、国家教委重点实验室基金项目1项、四川省应用基金项目2项,以及若干大中型工程设计项目,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获人事部和国家教委表彰;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各一次。

万国根副教授,实验室主任。男,博士后。2005年在电子科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8年博士后研究出站,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云计算、物联网与信息安全。2005年进入中电集团30研究所从事信息安全研究,2008年进入清华大学从事信息安全与电子政务研究,先后担任高级工程师、总工程师、所长助理等职。主持国家发改委信息安全专项3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项,国家部委电子政务工程安全设计5项,编制了多个国家部委的信息化建设规划和云计算系统设计方案。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6部。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三次。主持研发的信息安全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军队、公安、国安等部门领域。

徐美莲副教授,实验室副主任。海归学者,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大数据和云计算的研究及应用,主要在网络安全、医学及教育等领域的应用,并行算法设计和并行架构研究。主持和参与中国国家级、省级、加拿大国家级、省级及其他项目10余项;作为唯一作者,在国外编写出版专著一本,在国外重要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被SCI/EI收录论文10余篇,包括并行方向的顶级杂志和会议。

三、合作单位

实验室采取开放式研究体制,先后与多家研究机构和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产学研结合,促进成果转化。

目前主要的合作单位包括:

国家软科学计划(2011GXQ4K029)项目组

北京华智星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成都物联网产业发展联盟

成都九洲电子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久远银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成都国腾云计算研究中心

成都世纪智慧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