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发展思路与规划
[计算机示范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2日
  查看:
  来源:
为适应学校建立城市型综合大学战略目标的实施,切实把培养学生能力落到实处,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自建立以来,在实验教学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与建设、配套的实验室软件及硬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教材建设以及高效的实验教学管理系统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抓住学校谋发展的机遇,夯实基础,为积极主动争取实验中心的较快发展,制定的规划目标是:加强建设,强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实验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以资源共享、统筹规划、专业和基础兼顾兼容为建设原则,以高起点、高水平为标准进行计算机实验教学条件建设,为我校计算机基础和计算机学科专业实验教学提供了系统化统一实验教学平台,改进实验教学手段和方法和先进,尽早将本中心建设成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加大开放力度,充分发挥辐射和示范作用。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是实验教学中心工作开展的主体,也是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力量。中心的师资队伍建设已经形成有政策、有措施、有成效的良好发展态势,组建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教学成果好的,有朝气、有实力的实验教学队伍。但仍需要逐步提高专职实验队伍的研究生比率,改善年龄结构。为此,鼓励现有实验专职教师积极上进,定期开展业务交流活动,以相互探讨等形式提高实验指导能力,逐步提高实验教学师资队伍的素质。进一步研究有关激励科研与实验教学融合的新政策,鼓励理论课教师进入实验室,同时引进高学历、高素质、高级别项目人才,以充实稳定师资队伍,使其具有更强的专业素质即创新意识、市场背景、艺术综合能力、实验教育方法,最终达到教学相长,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目的。

二、深化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的改革,促进实验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加强基础建设,深化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的改革,通过添置实验设备,增加实验场地、人员投入,满足全校计算机基础、高等数学等基础学科实验需要,切实锻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同时,顺应计算机类业培养的新变化、新发展,逐步树立以人为本、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构建激励探索、落实研学、培养创新实验教学体系,把实验内容体系的优化与设计、实验项目的更新与调整、实验教学方法手段的提高等作为实验教学改革的着力点,通过省和校级教改课题研究的开展,以此带动整个计算机专业实验教学改革的进行,组织修订新的实验教学大纲,进一步提高中心对我校计算机类专业学科实验软硬件服务能力。进一步密切实验中心建设与学科发展的互相促进关系,加大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资源的研究,研制反映学科新成果、新技术的特色实验装置。探索由单向知识传授的教学型教学模式向知识传授与创新性教育相结合的研究型教学模式的转变,培养学生艺术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

在实验室管理上,为使实验室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充分利用,同时也为方便学生,更好为学生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完善和推进实验室开放制度,使中心实验室真正成为开放性实验室。

三、完善学生实践环节考评机制,构建科学的训练体系

完善学生实验、实习和实践能力成绩的评定办法。将学生实验、实习和实践的成绩评价逐步引向教学终期(毕业)评价为过程评价,要使学生在大学学习期间自始至终都有接触专业训练的机会,保证实验、实习和实践与掌握创作创造能力有机结合,改变过去被动学习的局面,为本科生教学质量的提高和本实验中心的开放增加活力。

构建科学的训练体系,将专业训练与职业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引入新技术、新设备、新手段、新规范对大学生进行系统训练的同时,根据专业特点,对学生进行规范严格的训练,使专业技能更贴近大学生就业的要求。注重外引内联,加强与国内外企业、大专院校的合作,改善实验的硬件和软件条件,探索在提高实验教育质量的同时,增强学生社会实践本领的新路子。

四、加快中心信息化建设和开放力度

建成基于互联网的具有辐射、示范作用的教学及实践的培训基地,形成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现代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建设与局域网连接的可视化计算机辅助教学系统,开展现代化教学手段在教学实验中的应用,并开展远程教学试验。建立和完善网上教学资源库,开发计算机教学实验的多媒体网络课件。结合开放实验,经常各类竞赛活动,开放实验室,使学生有机会利用课余时间在实验室中自主创作、自主设计,训练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实验中心网站主要提供对外宣传展示,实验课程介绍,实验教学课表下载与查阅,实验成绩查阅,计算机发展动态,以及发布培训、竞赛、学生获奖、教师通知等公告,另外对精品课程等其它教学网站进行链接,极大地方便了教学活动。

(微信扫描分享)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