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物联网专业标准实训方案
[计算机示范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3日
  查看:
  来源:

1. 实训客户需求

1) 实训对象:适用于成都大学电子类或物联网相关专业本科学生

2) 进入条件:已经全面完成电子或物联网相关专业的专业理论、专业技术课程的学习;已经有明确的个人职业方向和规划。

3) 实训周期6个工作日

2. 实训目标

熟练掌握常用的元器件的选型和应用,包括电阻、电容、晶体管、集成电路、接插件、存储器件、AD/DA、接口器件等。

熟练掌握CC2530增强型单片机开发技术。能熟练使用单片机的数字系统开发工具、开发流程,能够独立解决开发中常见问题,能进行CC2530单片机的数字系统软硬件设计。

熟练掌握常用传感器的使用,比如温度、湿度、光敏、振动等。

熟练掌握Zigbee原理和技术,能熟练应用Zigbee进行无线组网和进行网络拓扑。

熟练掌握RFID射频识别技术。

熟练掌握网络通信技术,串口通讯技术,能采集各无线模块的数据并让各模块进行协调工作。

熟练掌握安卓技术,可以熟练的通过手机、平板等安卓设备读取各模块的数据并控制无线模块。

养成良好的表达、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掌握快速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 实训模式

1) 项目驱动模式

物联网项目实训是为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提供的项目综合实训。每个阶段以独立的核心项目来驱动,最后以一个实际的物理网综合设计开发项目来驱动实训,项目设计过程即实训过程。

2) 团队合作角色模式

物联网项目实训采用团队合作开发模式+个人设计模式,学员在整个实训过程中,能够有机会担任项目团队大多数角色,如:硬件设计、软件设计等,也能充分发挥学员的主动性及创造性。

3) 阶段模式

第一阶段:认知物联网世界(1工作日)

目的:该阶段介绍物联网实际项目开发流程分析。首先让学员通过对物联网实际项目的开发流程分析,了解当前物联网的开发流程及应用领域,并对这次实训的各阶段都有什么内容有一个形象的了解。接着对物联网所要用传感器和控制技术进行讲解,让学员掌握常用传感器和控制器件的编程方法和技巧。

第二阶段:物联网感知层设计(3天)

目的:让学员对于感知层通讯能熟练应用。通讯技术部分让学员熟悉掌握Zigbee无线模块的组网和信息的采集及传输。

让学员了解Zigbee无线技术原理,熟练掌握无线通信芯片CC2530的编程。熟练掌握物联网感知层硬件电路的设计。熟悉掌握Zigbee协议栈基本操作,点播、组播、广播等通讯方式,能熟练的在ZibeeAPP层进行应用程序的开发。熟悉无线测温项目的程序开发流程。

第三阶段:物联网综合项目实践(2天)

目的:设计出物联网智能家居系统。根据物联网的分层,每三个学员为一组,讨论该组的家居系统设计方案和任务分工。分别负责物联网感知层的系统架构、传感器编程控制、Zigbee应用程序设计。每组的成员可以通过对系统各部分的软件设计,最后实现物联网智能家居系统。

(微信扫描分享)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