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示范中心新的发展规划
[计算机示范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4日
  查看:
  来源:

一、发展定位与建设目标

“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自成立以来,中心承担全校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程以及各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中心将在今后五年中进一步加强建设与管理、教学资源整合、提高教学设施利用率,为创新型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1.发展定位

“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为中心的实验室建设理念,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集成建设,开放共享”的要求,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滚动发展,建设成以学生进行知识体验和实验教学为主,适应学科交叉融合,以电子信息产业为背景,集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竞赛于一体的综合训练平台。

2.建设目标

(一)建设满足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导向的三个培养体系的对应的软硬件平台。培养体系包括:以实践动手能力培养为主线的过程型实践体系;以创新创业为主线的项目+竞赛+创业体系;以常规教学为主线的教学方式改革体系。为支撑培养体系的建设,将大力建设以大数据为基础的软硬件平台。

(二)完善和提升服务

教学服务: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依托,面向全校提供计算机基础教学服务,面向电子信息类专业提供专业教学服务;

科研服务:充分利用中心的资源优势,提供大数据,云计算,高性能计算方面的物理资源,根据不同学科的需求,为全校提供科研实验平台;

社会服务:一方面要密切联系成都市政府相关部门,面向全社会提供各类培训、考试服务;另一方面,利用中心的硬件资源优势,为社会提供信息处理和计算服务,扩大中心的影响力,逐步实现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三)加强中心软件建设

一是要引入现代管理模式,借助信息化手段,提升管理水平;二是要不断提升师资水平,逐步实现实践教学规范化、模块化、网络化。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始终把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重要工作。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本专业树立起了“强基础、重实践、求创新”实践教学观念,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建设思路

遵循教育教学的客观发展规律,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理念,面向“中国制造2025”,培养满足电子信息产业需要的创新性人才。坚持基于产出的评价标准,以学生能力培养和素质提高为重点,加大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综合分析与设计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

在实践教学中,按照从基础理论-课程实践-综合项目-创新创业的路线,完善三个培养体系。利用以大数据为核心的软硬件平台,收集学生的反馈意见,对实验教学内容进行更新与优化,达到持续改进。

坚持学科交叉,面向“中国制造2025”的人才需求,通过凝练传统的软硬件实验项目,开发适应现代企业需要的综合型实验项目,突出实验内容的教学性、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构建与实际工程背景和理论教学紧密结合的综合实验教学平台。



(微信扫描分享)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