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制度
[计算机示范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5日
  查看:
  来源:
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培养学生能力为核心,以开设应用型、开放型和创新型实验为基本思路,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实验教学工作,是成都学院中相对独立的单位,挂靠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校、院二级管理,分工负责,中心统一归属到教务处管理,设备资产统一归属实验设备处管理。

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自2002年成立起就设立了专门的中心责任教授岗,中心主任在岗位聘任中,将成都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作为岗位职责中核心内容,并每年按相关指标严格考核,实验教学中心同时设立有相关的各个实验室核心责任教师以及骨干教师岗,年度考核中按相关指标体系予以考核。

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采取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负责制,学校、学院对中心的管理相对灵活,由中心主任、中心副主任、课程群主、中心骨干教师小组组成稳定的建设小组,确保了整个实验教学中心管理的集中和统一。在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过程中,能高效率地实现实验教学统一规划、实验设备统一管理调配、实验实施统一运行、实验队伍统一建设、岗位考核统一实施。这种建设运行模式,确保了实验室资源的合理调配和运行,使实验室等得到高效率的运行。

完善实验运行机制,保障中心良好运行

1.学校和学院先后制定了科学、高效、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

由于管理体制、各项制度、考核机制和运行机制健全,保证了中心各种资源的充分利用,实验项目更新率、设备利用率、设备完好率保持在较高水平,设备完好率达98%以上,没有出现一起教学事故。

2.中心管理制度规范化、人性化,以学生为本

为了鼓励做好实验室的运行和实验教学改革,专门制定了具体激励政策,对研制实验设备、指导学生竞赛并获国家以上奖、取得教学成果、教学效果优秀等均有相应的政策,包括加大工作量系数和专项奖励,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教师从事实验教学和指导学生参赛的积极性。

实验中心为创新型实验的同学提供5个“创新工作室”,由学生自主管理,充分拓展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面向全校同学开放部分实验室,同时,对进入实验室的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教育与培训,考试合格后方能进入实验室学习。

3.中心采用实验教学评价办法科学合理,鼓励教师积极投入和改革创新

中心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引导和激励高职称、高学历的师资积极投入实验教学,制定岗位考核制度,将考核纳入教师职称评定中,成立了专门的教学督导组,综合网上评教,教师互评等教学措施,保证了实验教学的规范性。

4.实验教学运行经费投入制度化

实验教学中心的运行维护经费来源分别来自中央财政的特色专业建设费、中央财政重点实验室建设费、质量工程建设费、学校实验工程建设费、学校投入的实验教学中心维护专项经费、实验教学中心对外承担的培训笔试等资金收入,所有经费均在学校建立财务专用帐户中,由学校财务处实施统一的财务监管。特殊和紧急情况下由中心提出申请,实验室与设备处酌情进行审批拨款。

5.完善实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中心在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领导下,开展教学督导工作。抽调专门人员实施教学督导,对所有实验课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筹安排,不断改革与探索新的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微信扫描分享)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