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搭建多重平台 打造高技能人才--校企政全用助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实习实训再上新台阶
[计算机示范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查看:
  来源:
“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目前基本都被企业用高薪抢走了。”离学生毕业离校还有近一学期的时间,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软件工程专业的大部分学生对于就业已是信心满满。这些同学在学院3+X人才培养模式下,凭借对专业的浓厚兴趣和钻研精神,锻炼并培养了超强的动手能力,通过层层考验获得了实习就业机会,并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

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是近几年高等教育改革的主要方面,成大要培养与成都市产业结构紧密衔接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其中最关键的是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而实训实习作为教学过程中的实践教学环节,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

为解决高校工科毕业生“动手能力差”、“理论与实际操作之间存在鸿沟”、“企业宁愿要一个中职生也不愿要高校毕业生”的难题,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实施了3+X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本报257期曾作报道),使在校学生能提前体验职场的工作环境和要求,还能最大限度地缩小校企之间在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诸多差距。

政府搭台 破解实训难题

结合成都市区域经济发展,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努力探索校企政合作共赢之路。学院院长易勇作为成都市行政效能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顾问组成员,带领学院班子成员经常活跃于政府组织的相关校企合作会议。学院与成都市信息办、成都市商务局、成都市经信委、龙泉驿区商务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软件园、成都市服务外包协会等行业主管部门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积极主动寻找市场,寻找企业,寻找支持,寻找合作,探索校企政合作机制和模式创新。

  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可以学到原汁原味的卡内基?梅隆集团和塔塔集团的课程。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都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基地”、“成都市本地化人才培养基地”的牌子都已挂在了信息学院,高新区创新中心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延伸到了学院,学院2011年进入了工信部“蓝桥计划”,与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展开了全面合作,在校内实训基地、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学生专业能力培养、学生学科竞赛等方面进行共建和合作。

企业课程体系的引进和嵌入、与各级政府的密切关系,丰富了校企合作模式。为学生就业创业奠定了基础、提升了学生创业孵化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

校企合作 深化人才培养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每届毕业生有400多人,到哪里去找实习岗位?目前大多数IT企业,没有更多的专业技术岗位提供给学生去顶岗实习,这已经成为工科学生生产实习中的一个难题。

信息学院目前与塔塔集团、微软公司、颠峰集团、华迪、天光科技、达内科技、中兴、敦阳泰克、音泰思、迈普通信等20多家企业达成联合培养人才的合作协议,深化“平台+插件”和“产销衔接”式人才培养模式,建立稳固的“3+X”人才培养的实习实训基地,共同培养和选派师资,共同开发专业课程和教材等。在具备条件后,双方还将合作开展产品研究和项目开发。


2010年,学院实现了2007433名学生整建制到企业实训实习。2011年,2008485名学生已经全面开展实训实习,其中29人到敦阳泰克带薪实训实习、27人到迈普通信带薪实训实习、27人经选拔进入中信部蓝桥计划的实训项目;82人到达内科技实习实训、21人在西安英泰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实训、20人在校内科技团队及研发基地实习、40人在对日服务外包班学习提高,近60人正在准备考研或考公务员、剩下的150人通过学院搭桥或个人努力找到实习实训单位。学生全部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和兴趣、结合计算机学科专业方向找到了自己的实习实训单位,确立了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

其中29名到敦阳泰克和27名到迈普通信实习的同学不仅实现了带薪实习,而且实现了带薪实习实训+毕业设计+推荐就业一体化。学院还首次开展实习实训与毕业设计充分融合、试行学生校外完成毕业设计,这就更加体现课程教学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毕业设计再也不是纸上谈兵,而是真正用于解决实际问题。

923日,成都大学与印度塔塔信息技术(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合作框架主服务协议,将合作开展在校学生的实习实训以及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根据协议,成都大学将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09级各专业中组建“塔塔定制班”,并向定制班嵌入相应课程体系。塔塔公司也将向“塔塔定制班”提供嵌入式教学平台,并为学生实习、实训、就业提供岗位和机会,实现学校与企业的人才无缝对接。接下来,学院还将组建针对服务外包方向学生的音泰思定制班和针对网络工程方向学生的迈普定制班。培养与企业无缝对接的产业人才。

“几年来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道路上进行实践与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学院也尝到甜头。”学院院长易勇教授告诉我们。

措施保障 规范学生管理

让学生自己去找实习单位,回来写个报告就算了。这种工科学生实习环节的“放羊”现象,受到社会广泛诟病,更直接影响到高等学校的社会声誉和学生对高校的满意度。

“学生的学习情况和能力是有差异的,对于实习实训和就业的需求也是有差异的,我们在制定实习实训方案时充分体现以学生为本,尽最大努力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根据自身的专业发展方向和能力找到合适的实训实习岗位。”汪红书记向我们介绍了学院对学生实习实训管理的具体作法。

学院制订和完善相应管理办法,对不同类型的实习同学采取不同的管理办法,加强对实习实训的过程监控,确保学生实习实训科学有序可控,同时做好资料库的储备和建设。


学院在实习基本要求一致的前提下,实施集中实习与分散实习相结合的方法,在外实习的学生与企业正式员工按统一的要求进行各岗位工作的实际操作,接受企业的管理,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和职业规范,实现从学生至工作人员的角色的转变。

学院负责人向我们介绍说:“学生无论是集中实训还是分散实训,在实习的过程中都有企业工程师和学校指导教师全程指导,今年,学院着力加强实习实训过程监控、规范管理和资料库的建设工作,每一位学生在哪里实习实训、实习实训过程中的表现情况,实习实训效果如何学院都了如指掌”。学院集中安排的实习实训单位要向学院提交由企业和学院共同商定实训大纲、实训汇总表和实习单位学生考核的参考标准,并给出相应考评结果。实训教学日历、实训教学情况信息反馈表、实训总结鉴定表、实训总结报告等。以此保证实习的科学有序,学生能够通过实习掌握技能、甚至直接就业。


学院毕业生过硬的动手能力,蠃得了用人企业的赞誉。敦阳泰克信息技术公司负责人认为:“3+X”的人才培养模式让参与实训的学生在“X”这一年中,得以深入了解企业文化,熟悉企业环境,能在正式走上工作岗位前积累实战经验。这项合作的深入推进将共同为成都市信息产业培养更多人才。


(微信扫描分享)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